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淒風苦雨之一個人北海岸回憶之旅-part2

淡水出發後,所面對的就是以往從未走過的路,但我相信應該不會迷路,因為淡水往北海岸應該只有一條路...怎麼會迷路?只要跟著指標走應該是完全不會出問題的,從漁人碼頭出來之後經過了一大片的空曠的土地,不遠處還有新建案"台北灣"...沒錯這裡應該就是知名的淡海新市鎮,感覺還很空曠阿,哈哈,三峽比較熱鬧。

上次去北海岸,是2006年的地形學,從基隆那端進去,從淡水這一端回台北,這一天剛好是從之前結束的地方開始,開始...回憶吧,或者說是一段新的旅程?

後來很順利的走到往三芝的"登輝大道"也就是省道台2線,這條路上還可以遇到一些挑戰北海岸的自行車車友,騎自行車挑戰北海岸才是真正超厲害!!!後來到了三芝之後就開始下雨,於是在三芝鄉的""第一立體停車場旁邊換雨衣...有照片為證,也是到三芝的證明...



對三芝沒有什麼印象...(因為之前沒有來過,是要有什麼印象?)...只記得是李登輝的故鄉。

過了三芝就到了石門,對石門就比較有印象了,當然就是那個海蝕門,以及市區有一家很有名的粽子,可惜之前兩次經過都沒有去買,這次經過,又只是"經過"了...因為剛吃過東西,吃不下,離下一餐又很久,加上下雨...所以算了吧,這也是為下次再來找藉口!!!

路上我好像對面有一個碑,寫著那裏是台灣本島最北端,因為下雨所以沒有停下來,後來查google,台灣最北是富貴角燈塔,那邊應該就是富貴角吧!

過了石門鄉的市區,不久就可以看到"石門"地理學上的"海蝕門"。之前地質學、與地形學都有特別下來拍照。景色依舊,人事全非?不~景色也沒有依舊...之前的艷陽天與今天的下雨天哪有依舊...認真魔人:嚴格來說海水與風也不斷的在侵蝕中,景色是真的不會依舊的...





拍了這兩張就離開了。

之後的路,幾乎都是沿著海岸線而建,可以看得到海,路的另一邊還看到了...



哇!是風力發電用的風車,之前只知道在澎湖、新竹有風車,沒想到這裡也有。再往前行不久,發現有一條河在排水,氣勢還滿壯觀的,一度以為是員山子的分洪系統...停下來看了一下,發現十八王宮廟就在這裡。後來看到了核電廠警告標示...原來這裡核一廠,至於排水...應該就是冷卻反應爐的冷卻水。說起來對核能還是非常的不信任,雖然小的時候還覺得只要管理得宜這是最安全的能源,最近台電有一系列宣傳核能安全的廣告,一再強調低放射性的核廢料,是安全的...很想問台電,那敢不敢放在自己家旁邊...,這就是風險社會吧!發生問題的機率很低非常低,但是一旦發生就不得了,非常不得了...孬孬一哥發現是電廠冷卻水之後,一秒都不想停,飛也似的騎走了...

接下來的路上...





天阿!!!好黑好大塊的烏雲阿...更慘的是..正要往那裡走去..."看前面黑洞洞,定是那賊巢穴,待俺趕上前去,殺他個乾乾淨淨"...其實這時候一直都在下雨,不會因為天比較亮就沒有雨...在烏雲裡面騎車,有種陸上行舟的感覺,因為海面就在旁邊,看著海面感覺真的就像是海上行舟。...

因為下雨的關係沒有去找"老朋友"風稜石(根本忘了哪裡有風稜石吧.)...,只好拍了一張跳石海岸的礫石灘.(其實是,剛好騎了一個小時,要休息一下)。沒記錯的話,礫石灘是因為大屯火山群直接與海岸相交,於是礫石還來不及磨成沙就出海了.。



烏雲越來越大



上面那個長長的山應該是野柳的單面山,當地人稱為龜頭山,遠方那個應該是基隆嶼(後來查g-map...)







雨滴很平均的落在海面上,把波濤洶湧的海面,變得更有活力,彷彿海面上有無數的魚群在躍動著。遠方的海面上,這一片烏雲無法覆蓋之處,些許的光亮如絲般灑落在海面上,感覺是如此的神聖,那是希望之所在。遠處的城鎮,在雨中顯得更為迷濛!到底是真的城鎮?還是海市蜃樓?打在臉上的雨滴,超越了物質,突然有了"苦行"的形上學?在這一刻,真實變得不存在,而存在變得不真實。掌握唯一能掌握的,朝向唯一的路,光明的時刻終將降臨。

過了那段"烏雲密佈"的路段,就到了金山。關於金山我原先只記得金山、萬里的金萬嘆先生請說:...老街吧,地質學的考察好像就是在那裡用餐,金山鴨肉嘛。後來我才想起,我高中時也來過阿,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,特地繞過去拍照。



事實上幾乎都忘了這件事情,一直到前幾個月和小新回到高中去看看,才漸漸換起回憶,現在來到金山這裡又更想來看看...那時我是自科社的社長(真的,真的,真的啦)為了社團評鑑,不得不辦一場校外的活動,一個孬孬一哥人又怎麼辦得起來呢?最後好像找了別校的社團一起來辦,沒有租遊覽車是搭國光號來的,我記得誌偉也有來,(剛好我到這裡的時候就有一輛國光號進去),其實實際的籌劃部份我都忘記了,我記得我們在裡面烤肉、然後裡面還有一個玩漆彈的地方,那一次我們還去了野柳,因為好像是和地質社合辦。

當社長的經驗並不是什麼快樂的經驗,所以一直想遺忘吧,模糊的映象中只記得,所有的幹部幾乎都不是"自己人"除了少數幾個人...,這就算了,還有很多人似乎想看我出包,一直好像有人在扯後腿,那又是一個很大的社,指導老師就五個人,五個人都在盯著我...總之就是一個上面不信任,下面不支持的情況...。高二那年幾乎將所有的重心都放在社團上,最後英、數這兩科主科被當、物理和化學也沒有打好基礎,種下未來讀文組的遠因?(其實都是不認真的藉口,失敗者說的話都只是藉口...)

雖然後來評鑑(評鑑不過的話,社長要記大過...這很不公平的說)還不錯,有張獎狀,記得好像是第三名的社團,從此之後我就覺得所謂的"行政"...就是最做表面功夫,因為其實當時的帳有點問題,用內帳外帳的辦法騙過去,因為評鑑就只是看看成果,看看有沒有照片,有沒有什麼可以"展示"出來的東西,就算照片中的人不是本校學生也沒關係...。之後聽到有人說某個政治人物很會做行政...我都不太了解他是稱讚還是在罵他...之後也不太想當領導,覺得自己沒有"克里斯瑪charismatic" ,個性很不適合,這也算是一種收穫嗎?

會特地來到這裡拍一張,也許是我想這至少還算是一個"好的"回憶,證明自己還是可以做出一些事情,證明在社團也不是完全的沒有"好的"回憶...小新說:也許我的心理有一個"點"還沒有跨越,也就是過去心理的傷害沒有平復,導致現在這麼的沒自信...種種的問題。我想那已經不是一個"點"的問題,已經是一個由很多點連成"面"的問題了,有沒有那麼一個最原始的點呢?我不知道...

後來就到了野柳, 這地方來過大概是四次,高中那次、地質學、地形學、這次...共四次,我沒有進去,拍拍照,去逛逛賣土產的地方就走了,記得在這裡吃過一餐,就是從超該死,很難爬的單面山下來之時,有點忘了,但是應該是和219的同學一起。地形學的時候應該算是對野柳瞭解最多的一次吧...默默的就過了三年,這裡幾乎沒什麼變,除了遊客變成大陸客...路克陸客真的很多,還記得中國常州趙根大,其實台灣人也不見得有多愛護野柳。發現有一些阿婆,幾乎是強迫推銷,拿著一包海帶吧,追著客人,非要他買不可,還好我看起來就是一個"老台"+"窮學生"不是他們的"目標客群"...




續...

1 則留言: